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基本邏輯下
ELEMENTARY LOGIC (2) 
開課學期
93-2 
授課對象
哲學系  
授課教師
林照田 
課號
Phl1006 
課程識別碼
104 12002 
班次
01 
學分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9(16:30~17:20)星期三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共309 
備註
本系限35人先修科目:基本邏輯上(適用全校)。
總人數上限:60人
外系人數限制:2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課程大綱:
邏輯是一門既有趣又重要的基礎課程,只要輕鬆、愉快而又認真的來學習便可。一年之後應該可以有很大的進步。
它的重要性,只要看看以下這些科目的字根:anthropo-logy,bio-logy,cosmo-logy,eco-logy,futuro-logy,geo-logy,*,philo-logy,psycho-logy,socio-logy,*,zoo-logy便可略知一二。像這樣以「-logy」(邏輯)作字根的英文字(以及德文、法文等等西方文字)大概有兩千個。這一事實簡直在說:「邏輯」佔了所有學問的一半。因為從西方的主流觀點--即自亞里斯多德以來的傳統--所有學問的一半,即其「形式結構」部份均屬「邏輯」的範圍。(其另一半,則為各該學問的「實質內容」的部份。)因此,邏輯的一個定義便可以說是:對於所有學問的「形式結構」的研究。
至於此一「形式結構」如何來研究呢?我們將從「一句話」和一個「語句」的區別開始,然後討論:什麼是一個「論證」?什麼是好的、對的「有效論證」?什麼是完美的「妥當論證」?以及什麼是一個「系統」?
在比較簡單的「語句邏輯」部份,我們將介紹三套推理以及證明的系統:(一)真值表推論法,(二)自然演繹法,以及(三)公理系的辦法。
後二者將推廣到比較複雜的「量化邏輯」部份。
我們也將研究「反証」(即「證明某些論證不成立」的方法)。
我們也將研究一些「語句邏輯」以及「量化邏輯」的「後設定理」,如︰「完備性後設定理」,以及「G*del不完備性定理」。
最後,邏輯的應用也是我們所重視的主題之一,如:種種「謬誤」的剖析以及如何做「定義」等等。

教科書:
H. Kahane and P. Tidman:Logic and Philosophy:A Modern Introduction,8 th ed.

成績評量方式:
考試:期中考及期末考,
作業:一些小作業。
 

課程目標
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